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企业风采

长春商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10 11:59:00 | 打印本页

  长春商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于1999年3月,由政府撤销3个经济管理部门后改建而成,公司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1556号,注册资本4.6亿元,当时的职能是代市政府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公司资金来源由市财政全额拨付。公司现内设经理办公室(信访办)、资产经营部、人事劳资部、财务审计部、党群工作部、纪检委、机关党委等7个部室,行政编制16人,在编人员12人。

  公司成立初期,拥有长百大楼、欧亚集团、蔬菜集团、物资系统8大公司等一批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骨干企业,党委40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445个,党员7680人。公司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自组建以来,相继组织开展了以企业改革为重点,大力调整组织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转换经营机制等系列工作。

  2006年,根据长府发【2006】9号《关于调整我市工业商业国有经营公司工作任务及相关问题的通知》,其主要工作任务调整为:负责对公司及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组织实施企业改制及相关问题的处理,负责相关信访稳定和党建工作等。按照新工作职能的要求,公司在维护稳定的前提下,尽快完成全系统68户企业的改制工作。为此,公司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充分利用国家及政府相关政策,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加快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步伐。截止目前,通过改制与破产的方式,使全系统68户国有企业的职工转变了身份,劳动债权全部得到落实,卸掉历史陈欠债务14.7亿元,安置下岗职工3238人;与此同时,27户集体企业职工得到经济补偿金和社保补贴。

  通过改制,以中兴大厦、国贸中心、蔬菜集团、天池饭店、长春饭店、糖酒公司、水产公司、中源食品厂、鼎丰真等知名国企为代表的一大批国企转为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摆脱困境,轻装上阵,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欧亚卖场是欧亚集团在原燃料一公司改制盘活存量资产后发展壮大起来的特大型零售企业。这批企业已成为长春百货、副食、物资战线新的明星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