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宜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发布人:本站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30 10:55:00 | 打印本页

——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

作者:本报记者 张衡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18-10-30

  日前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议提出,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这是对改革方法论的形象说法,意在突出重点,解决制约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

  重点突破带动其他改革并进

  “国企改革涉及很多方面,如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薪酬改革等。从国有企业改革40年的经验来看,应该选择突破口进行重点突破,带动其他改革并进,达到点面结合的效果。”胡迟认为,各项改革都是相关的,不可能一项改革孤军深入,在重点突破后,可以把其他改革都带动起来。

  就当前国企改革来说,胡迟认为,应该分两条线推进。一是从企业改革的角度,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混改是突破口。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把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在分类的基础上,通过混改形成新的股比结构,建立新的董事会和法人治理结构,然后在此基础上落实职业经理人、薪酬、劳动人事等三项制度,做实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二是从管理体制和监管结构的角度,也是在分类的基础上实施监管、定责考核,以及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这些都反映了重点突破、点面结合的逻辑关系和改革的方法论。”胡迟说。

  此次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议还布置了“六个突出抓好”,即要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夯实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各层级干部职工积极性;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在胡迟看来,这也是在突出重点、寻找突破口。

  “因为改革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平均用力。在改革的具体项目上应以混改进行突破,把其他改革带动起来。在具体企业上应先选取试点企业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进行推广。”胡迟说。

  “国进民退”不能过分解读

  针对最近舆论较为关注的国有企业收购民营上市公司股权的问题,胡迟表示,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近年来的混改情况看,国企也出让了很多股权,不能看到一些国企收购民企股权案例,就过分解读进行放大,认为是“国进民退”。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国有经济的比重占到90%以上,外资经济几乎为零。而在40年后今天,已是国企、民企、外企三分天下。

  同时,胡迟认为,国企、民企股权变动是动态的,不能以一时一地的案例进行放大。他举例说,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后,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重组,美国联邦政府收购持有其大部分股权,但其经营情况好转后,联邦政府又出让股份,通用汽车公司重新上市。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在分类改革、公司制改革、重组整合等方面取得很大成就。胡迟介绍说,自2017年以来,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4%。2013—2016年,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由65.7%提高至68.9%,2017年又新增了900多户,引入社会资本超过4200亿元。在重组整合方面,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受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有196家,到2017年年底已经降到了98家,今年又减至96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