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资监管

探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有效路径

发布人: |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3-07 13:19:00 | 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安全性”。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产业链分工日益占据重要地位,如何通过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并不断提升本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成为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的路径。总结以往我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抓紧补短板、锻长板,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1.积极培育核心产业链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是在不断扩大开放中推进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挥比较优势,抓住全球产业分工重塑和调整的机遇,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快速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之后,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资源环境约束的加剧,创新和国内需求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中的作用逐步提升,我国日益重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培育核心产业链和关键环节,促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早期西方现代化理论认为,发展中国家要迈上现代化之路,应走完全依靠其他发达国家的路子,因为发展中国家之所以落后,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处于传统社会之中,只有借助发达国家的外力亦即必须依靠外部市场,这些国家才能摆脱传统的束缚走上现代化之路。但事实是,没有发展中国家通过单纯借助发达国家的援助、依靠外部市场而在现代化上获得成功。关起门来搞进口替代,完全依靠本国市场,一些拉美国家也曾经走过,但也没有获得成功。实践证明,在全球产业链分工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无论实行出口导向型战略,还是进口替代型战略,如果不能把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放在自身力量的基点上,不能真正塑造自身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都是不可能的。我国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过程中,及时把重点放在了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上,不断提升科技自强自立水平,不断提升企业自我创新能力和水平,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得以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得以不断增强。
  2.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微观主体,产业链中既有大企业也有中小企业。20世纪90年代以来,跨国公司成为推进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主体。出于成本、资源要素、市场、战略需求等方面的考虑,跨国公司对其经营活动进行全球分散化布局。在布局过程中,跨国公司力图推进构建一种等级式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在这个等级体系中,跨国公司掌控着核心竞争优势和关键环节,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处于支配地位,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从属地位。这种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不平等关系导致中小企业在利益分配上处于不利地位。我国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过程中,不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共享融通模式和优化发展环境等方式,推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共享生产要素,构建了以龙头企业或关键环节主导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横向同类企业,以协同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供应链畅通能力、市场拓展能力等为目标的新型产业组织形态,实现了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共同发展。
  为了有效处理产业链供应链中大中小企业的关系问题,我国开展了大量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更大举措加快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提出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2022年工信部启动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要求试点城市通过机制创新、要素集聚、平台搭建、数智赋能和政策支持,推动形成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等协同联动、竞合共生的生态发展格局。一系列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政策举措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的韧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而且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协同促进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
  3.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全链条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2016年工信部等部门发布《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将绿色供应链纳入绿色制造标准体系之中。同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推动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上下游企业实现绿色发展。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倡导建设绿色供应链。2021年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引导督促企业选择绿色供应商、实施绿色采购,针对重点行业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商务部等部门发布《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规范》,明确要求示范城市、示范企业在加快供应链绿色发展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要求,但在全球产业链分工背景下,由于涉及多样化的利益主体、涉及上下游等多个环节之间的协调,导致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在全球产业链分工早期,随着发达国家环境要求的提升,跨国公司往往把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高的生产活动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但随着全球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跨国公司也逐步将绿色标准纳入其供应链体系,一批中小企业被排除到绿色供应链体系之外,由此导致其产业链供应链的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着技术的制约。我国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时,通过发挥示范城市、示范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核心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脱碳管理,推动供应链的绿色、低碳脱碳监管,推动绿色、低碳脱碳物流体系建设,推动绿色消费市场的培育,推动逆向物流体系建设等,塑造绿色低碳体系化能力,促进全链条衔接、全方位提升、多主体协同,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要求。
  4.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国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保障本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交通运输成本的下降等生产力因素的变化,推动国际分工日益深化,产业链分工日益复杂,供应链超越了国家边界,各国之间经济关系相互嵌套加深,相互影响加深。一个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出了问题,必然会影响其他国家乃至波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一些环节出了问题,必然在整个链条上引起连锁反应,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日益凸显。但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治理体系受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的影响,全球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的意愿不强、能力不足。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急剧增加的一个主要根源,就在于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治理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没有充分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特别是近年来,美国政府以维护所谓的“国家安全”为借口,全面推进所谓的“增强供应链韧性”战略,利用其在部分产业中的结构性优势,把美国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把全球产业分工收益优先美国化,人为破坏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成冲击。中国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要求,符合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