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工作要闻

长春市国企巡礼——优化升级中的长春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人: | 来源:长春政事儿 | 发布时间:2021-05-19 09:56:00 | 打印本页

  天然气不仅是一座城市能源的重要保障,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更是城市重要战略资源和招商软环境的重要因素。

  1990年,长春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天集团”)作为吉林省首家开发利用天然气的国有控股企业,满载着长春市能源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应运而生。31年来,几代长天人紧跟能源发展步伐,努力构建完整、安全、高效的天然气供应保障体系,让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底气”十足!目前,长天集团为一汽集团、中车长客、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等425家重点单位,中日联谊医院、市中心血站等9家医疗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市实验中学等108所学校,欧亚集团、万达广场等近万家商服用户,以及中海、万科等600余个小区近80万户居民供气,年输气量3亿余立方米,为长春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做出重要贡献。

 


长天集团各站区全力以赴,党员团员冲锋在前,保障管网运行平稳。

  解放思想 开启“二次创业”新篇章

  作为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企业,长天集团按照“精、细、严、实”的总要求,完成了组织结构调整,围绕天然气主业,成立了分布式能源开发和利用,安全和服务,供热和输配,工程施工、设计、监理,液化天然气的产、供、储、销,新能源投资等6家子公司和4家合资公司,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公司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再造。

  作为长春文明单位,长天集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专题辅导,精心打造“一心三基固根魂,两线四点促双优”的党建特色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作为“工人先锋号”集体,长天集团“长春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承办了市燃气管道安装工技能大赛、市燃气客服员技能竞赛,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荣获省市大师工匠、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长春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承办长春市客服员技能竞赛。

  作为“青年先锋”集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长天集团百余名团员青年无偿献血,全体党员踊跃捐款,率先为长春市援鄂医疗队捐赠一年生活用气,对中小企业暂缓气款缴纳,提前执行非居民用户夏季天然气销售价格,对一汽整车生产企业降低天然气销售价格,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6亿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国企担当。

  勇立潮头 注入跨越发展新动能

  作为长春工业企业100强,长天集团着眼城市能源要素保障,投资2.36亿元新建改建一汽供气输配系统,投资2200万元建设中车长客高铁制造基地供气设施,年投资2.4亿元新建城区、开发区配套管网近120公里,预计投资5130万元规划推广龙嘉机场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城市要素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中车长客保供工程施工现场。

      

  作为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项目建设主体单位,长天集团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成后,将弥补长春市气源结构单一、没有稳定储配气源、气化液化能力不足的短板,为延伸产业链、加快“气化长春”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推进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完成储罐土建基础建设,预计2022年6月竣工投产。

  深耕品质 筑牢安全服务新防线

  作为省内首批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达标企业,长天集团3年完成28个老旧小区2.3万户隐患整改,改造老旧中低压管网150公里,整改占压隐患1000余处,积极推进“阀、管、灶”改造,坚持开展“年安检”和“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加快建设南部市区DN500天然气改造项目,确保城市燃气管线安全平稳运行。

加强隐患排查。年巡检燃气中压管线近100万公里,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发生。

  作为吉林省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单位,长天集团创刊《吉林天然气》,普及常识,探寻前沿。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通过实行客户经理服务制、简化用气报装手续、推行“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等形式,助力企业发展。

  改革创新 打造“智慧燃气”新理念

  作为东北首个北斗示范基站,长天集团智慧燃气平台率先在吉林省燃气行业投入使用,实现了北斗信号在长春地区全覆盖。75处智慧燃气单元监测布局在公主岭、双阳完成,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全过程的综合指挥调度,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升级计划调度中心,建设智慧燃气监测单元,通过SCADA监控系统及调压设施,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远程监控。

  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省服务名牌、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长天集团注重民生服务,先后升级计划调度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实现数字化管理。新建“便民通”智能服务平台,研发智能蓝牙IC卡,实现东北首家IC卡表足不出户缴费。升级“5S”区域客服中心,安装24小时自助缴费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便民通在线支付,实现“互联网+”与用户服务完美融合,进一步便民利民。

  “十四五”期间,长天集团将继续围绕天然气主业,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落实,完善能源领域整体布局,努力打造安全和服务“双优”企业,为长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四大板块”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