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通知公告

长春市国资委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和 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4 10:03:00 | 打印本页

各出资企业:

2019年春节将至,全国“两会”随即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市安委会、防安委工作部署,为扎实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冲刺,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特别是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降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出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艰巨任务,切实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到位,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四个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全面落实事故防控措施

各出资企业要针对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社会活动及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消防方面,要重点加强高层建筑、厂房仓库的消防安全排查,落实整改责任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严防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交通运输方面,要坚决杜绝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车辆投入运营,严防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危险化学品方面,要结合综合治理行动,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人员密集场所方面,要对消防设备设施定期进行检查,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建筑施工方面,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要严格节日期间停产停工的高危企业安全监管,严把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关;特种设备方面,要对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电梯等特种设备,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供水、供气、供热企业要严防有毒物质对城市供水的影响,严防道路施工及道路运输事故对城市供气的影响,严防管网断裂、渗漏对城市供热的影响,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巡查,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预案,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居民用水、用气、供热安全。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全面落实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措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三、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各出资企业要继续以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和推进“两化”创建为着力点,切实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排查风险点,切实消除隐患。要紧盯发现的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和安全风险点,坚决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整改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新排查出的隐患,要列出整治清单和时间表,坚决落实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隐患,要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

四、加强协调联动,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出资企业要高度重视春节和“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要完善和细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技术指导、物资资金、救援人员及时到位,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有针对性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应急知识的宣传,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杜绝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9124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