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策解读

长春市国资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7 09:12:00 | 打印本页

  2019年,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抓改革、促发展、严监管,加快推进法治企业建设,有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地。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理论学习的全过程,以上率下,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国有企业党建要点和机关党建要点,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其中,确保学习常态化。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宪法及法律法规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不断提高学习实效。推动国有企业加大法治宣传,通过组织答题活动、制作法治文化宣传片、举办企业法务技能大赛等形式,讲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故事。强化机关干部法律意识,组织我委新任职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前宪法宣誓仪式,牢固树立尊法崇法理念。

  (二)依法规范国资监管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文件清理和整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对《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实施办法的通知》(长府发〔2004〕52号)文件清理,并将废止结果向全社会公布。截至2019年底,国资委现行有效规章1件,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规范性文件4件,与其他市直部门联合发布规范性文件1件。积极参与全市立法工作,对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内容事项,及时提出修改意见,提高法规的针对性。

  (三)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印发《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实施方案》,突出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金安全。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投资监管负面清单制度,制定印发投资监管后评价办法,提升企业投资创新能力。严格依照放权授权事项,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防范重大风险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国有企业负债约束方案,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

  (四)持续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市国资委党委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要求,加强对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论证把关,严格公平竞争审查。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共依法办结回复信息公开申请5件,出庭应诉申请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取得胜诉。建设企业信息公开平台,推动企业信息公开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五)加快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坚持把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推动企业健全内控体系,逐企制定制度建设汇编,提升法治建设实效。持续推进企业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加强法治机构和法律队伍建设,指导企业建立法律事务机构,在公司内部设立单独或合署办公性质法务机构,确保法治建设有专人负责。注重法治措施落地,指导出资企业聘任专门公司法律顾问,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国资监管法治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企业法治意识不够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用法治手段推动改革发展力度不够,重点是学用缺失、衔接不够。三是企业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仍相对薄弱,机关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法律人员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涉外法律人才相对匮乏。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准把握核心内涵,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委党委立足工作实践,深入传达中央和和省市法治建设要求,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加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三部党内法规精神,有力推进措施落地。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法治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在年度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专门提出具体任务,明确落实路径和方式。组织提供市财政局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安排部署法律法规研究工作,亲自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企业建设和法治机关建设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难题破解,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依法开展,助力国有企业高质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法律审核,提高文件质量,定期开展文件清理,积极推动公司法修改和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条例制定工作。二是进一步推进管资本职能转变。调整完善权责清单,优化监管流程,厘清权责边界,确保该管的一定管住。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控各类风险。三是进一步依法行权履职。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细化法律顾问履职范围和程序,强化机关法律风险防范,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质量。四是进一步推进法治企业建设。聚焦问题短板,加强企业法治部门建设,指导企业配齐相关人员,确保企业法治建设取得实质性提升,研究提出未来三年法治建设目标。五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相关工作,研究启动国资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