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资要闻

吉林日报:做大做强肉牛产业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人: | 来源:吉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4-01 13:36:00 | 打印本页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开工建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3月31日,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在农安县巴吉垒镇开工建设。长春市、农安县、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有关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是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城开农投集团紧紧围绕长春“两大基地”战略部署,深耕“农业七大产业领域”,“争做长春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龙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的先行者、助力长春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的有力之举。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自去年10月改组组建以来,站在全市大农业的高度,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集团的开篇之作,制定了百万头肉牛产业总体规划,确定把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作为其核心项目率先启动。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平在开工仪式上谈到,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城开农投集团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深化改革,致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紧盯肉牛产业发展,力争早日发展成为领军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

  打造中高端国家肉牛产业带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以推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促进肉牛产业发展、打造中高端国家肉牛产业带为目标,依托长春市雄厚的肉牛产业基础、丰富的资源禀赋、广阔的产品市场、坚实的科研保障,通过科学养殖增收、精深加工增值、技术提升增质、品牌开发增效、创新营销增路等途径,全面提高肉牛产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百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定位在创新、绿色、智能、品牌上,将产业资本与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构建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做大延长生态循环产业链条。

  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总体布局是建设“一核、一心、一平台、二园、多基地、N小区”。“一核”即建设集肉牛科技创新、技术孵化、技术推广与培训、关联产业服务等主要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肉牛科创核心区;“一心”即建设东北亚肉牛智能化交易中心;“二园”即建设集饲料种植、繁育养殖、屠宰加工、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多基地”即建设5个千头规范化基础母牛繁育基地、10个万头标准化育肥牛养殖基地;N小区”即分布于长春市6个县市50个乡镇1000个村,建设4300个牧业小区,带动14万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形成“小规模,大群体、藏牛于民”的发展格局,最终实现肉牛养殖100万头的目标。

  在延长产业链条方面,项目通过资本运作,建设大型综合现代肉牛产业园区,加快肉牛产业链资源整合,发挥“政用产学研”一体化的合力作用,加大对肉牛产业关联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夯实长春市肉牛产业发展基础。同时通过向上下游相关产业延伸发展,逐渐扩大精深加工规模和水平,从种植、养殖、屠宰、肉食品加工、制革、骨制品、生化制药等环节拓展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发展水平。

  在推行循环经济方面,走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为一体的农牧业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之路,大力发展“优质饲草及饲料玉米种植+肉牛繁育养殖+粪污综合利用+中低产田改良+棚膜经济”循环产业,通过”过腹转化“推进”秸秆变肉“工程落实落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节能减排、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宜居。

  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

  打造省市肉牛养殖标杆样板

  此次开工的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位于农安县巴吉垒镇双榆树村、上河村,占地面积626公顷,总投资41.31亿元,计划两年建成。项目达产后,可存栏肉牛10万头,年出栏18万头,实现销售收入32.41亿元,利润4.08亿元。

  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建设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构筑科技引领新引擎,树立养殖示范的新标杆,打造集“饲料生产、良种繁育、肉牛养殖、粪污处理”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使之成为长春市300万头和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养殖发展目标的标杆样板项目。

  其中,规模化即按照国家关于畜牧业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要求,项目年存栏育肥牛10万头,年出栏牛18万头,可带动周边区域农民养殖母牛70万头以上,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标准化即从肉牛养殖场址布局、栏舍建设、生产设施配备、良种选择,到投入品使用、卫生防疫、粪污处理等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的规定,并按标准化流程组织生产,实现肉牛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和粪污处理无害化;现代化即用现代畜牧兽医科技和装备及经营理念,打造基础设施完善、营销体系健全、管理科学、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优质生态、高产高效的产业,达到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品种良种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商品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智能化即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各种传感器所组成的大数据平台,实现肉牛养殖精细化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便捷高效的智能养殖。智能养殖方案包括环境控制系统、生物安全系统、智能设备系统、智能诊断系统、机器人兽医、饲喂预警系统、环境预警系统、生产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的升级和改造;生态化即遵循生态学规律,将生物安全、清洁生产、生态设计、物质循环、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体,发展肉牛健康养殖,维持农牧生态平衡,降低环境污染,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食品。

  在园区布局上,项目将形成“53111”的发展格局。即建设5个养殖区,包括4个育肥牛养殖区和1个母牛繁育示范区,共90栋牛舍。建设精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和净水三个厂,同时,建设一个肉牛生产技术研发中心,一个数字化肉牛产业信息平台和一个粗饲料种植基地。

  在经营模式上,打造“六位一体”的经营发展模式。形成“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担保+合作社”的养殖联合体,特别推行“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的带户模式,由城开农投集团搭建平台,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协调银行贷款、担保公司担保、保险公司保险,带动引导合作社养殖。

  在养殖模式上推行“七个统一”标准化养殖模式,坚持以“品种、品质、品牌”为引领,为养殖合作社统一提供“贷款担保、保险服务、优质冻精、养殖标准、标准回购、防疫用药和饲料配方”服务,确保园区内外均生产出标准统一、绿色无公害的牛肉产品。

      在养殖品种上,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目在保护省内现有的西门塔尔、延边黄牛、草原红牛三大优良品种的基础上,将引进国外优秀品种和牛、安格斯、海福特等,实现高端低档并举,育肥与繁育同步。并采用胚胎移植、基因重组等良种改良先进技术,逐代优选优良品种,塑造“吉牛”新品种。

  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还将搭建数字化肉牛产业信息平台,平台目标用户包括肉牛养殖场、屠宰与加工厂、养殖技术专家、政府主管业务单位等,涉及肉牛养殖SaaS系统、屠宰管理SaaS系统、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肉牛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和肉牛产业流量型电商平台。项目以养殖、屠宰加工为核心,实现以溯源为支撑的肉牛品牌化运营和销售。未来,还将加强物联网的产品化应用,包括智能发情监测、智能饲喂监测、智能称重监测、智能分群、智能环控等物理网技术的应用。

  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目建成后,通过示范引领,既可助推巴吉垒镇肉牛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又可辐射带动长春周边县市肉牛产业发展,通过养殖可消化秸秆540万吨,改良土壤6500公顷,带动14万农户年均增收1.2万元,总增收约17亿元,解决1万人就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十四五”开局之际,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在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的道路上奋楫扬帆,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