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资要闻

长春日报:打造吉林省长春市肉牛养殖的标杆样板 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昨日开工

发布人: | 来源:长春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4-01 13:40:00 | 打印本页

  3月31日上午,农安县巴吉垒镇上河村、双榆树村,2021年长春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是长春城开农投集团自去年10月组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所确定的集团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中的核心项目。项目占地面积626公顷,总投资41.31亿元,计划两年建成。项目达产后,可存栏肉牛10万头,年出栏18万头,实现销售收入32.41亿元,利润4.08亿元。

  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这样打造

  2020年10月,长春城开集团改组为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业农村,精心设计《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百万头肉牛产业总体规划》,确定“一核、一心、一平台、二园、多基地、N小区”的发展布局,“六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和“七统一”的养殖模式。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建设完成国家级肉牛科创核心区、东北亚肉牛智能化交易中心和数字化肉牛产业信息平台。

  作为集团百万头肉牛项目的核心项目,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是城开农投全力打造的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长春城开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平为人们描绘了该项目蓝图。在发展定位上,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探索绿色循环新模式,构筑科技引领新引擎,树立养殖示范新标杆,打造集“饲料生产、良种繁育、肉牛养殖、粪污处理”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园区,使之成为长春市300万头和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养殖发展目标的标杆样板项目。

  在园区布局上,形成“53111”的发展格局。即建设5个养殖区,包括4个育肥牛养殖区和1个母牛繁育示范区,共90栋牛舍;建设精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和净水三个厂;同时,建设一个肉牛生产技术研发中心,一个数字化肉牛产业信息平台和一个粗饲料种植基地。

  在养殖品种上,保护省内现有三大优良品种西门塔尔、延边黄牛、草原红牛,引进国外优秀品种和牛、安格斯、海福特,实现高端低档并举,育肥与繁育同步。采用胚胎移植、基因重组等良种改良先进技术,逐代优选优良品种,塑造“吉牛”新品种。

  在经营模式上,打造“六位一体”的经营发展模式。形成“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担保+合作社”的养殖联合体,特别要推行“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的带户模式,由城开农投搭建平台,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协调银行贷款、担保公司担保、保险公司保险,带动引导合作社养殖。

  在养殖模式上,推行“七个统一”标准化养殖模式,坚持以“品种、品质、品牌”为引领,为养殖合作社统一提供“贷款担保、保险服务、优质冻精、养殖标准、标准回购、防疫用药和饲料配方”服务,确保园区内外均生产出标准统一、绿色无公害的牛肉产品。

  在社会效益上,强化与业内龙头企业强强联合,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实现融合发展。强化带户功能,通过示范引领,率先打造巴吉垒镇肉牛发展特色小镇。同时,辐射长春周边县市肉牛产业发展,解决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农企社联动取代传统养牛

  开工仪式上,城开农投集团分别与皓月集团、九台农商行、延边畜牧集团项目合作签约;城开农投畜牧发展公司与农安县巴吉垒镇肉牛养殖、种植合作社及农户代表签约。

  正如项目蓝图所描绘的那样,城开农投集团将服务好养殖户和合作社,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要帮助当地个体养殖户进行集约化经营,建立“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担保+合作社”的养殖联合体。联合体由企业搭建平台,争取政府支持,协同银行提供贷款、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无论是普通的个体养殖户,还是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都可以参与其中,争取让农户无风险养牛。对于无牛场、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城开农投集团将使用专项债建设规模为300头至2000头的养殖小区,农户租赁使用成立合作社,或农户参股成立规模为150头至200头的养殖合作社。

  据介绍,城开农投集团为合作社提供牛源采购、养殖技术等服务,同时提供饲料,签订育成牛回收合同,形成“政府+公司+合作社或村”的合作方式,将农户集中整合起来进行科学养殖,并带动其养殖肉牛致富。通过一系列举措,支持巴吉垒镇和农安县形成肉牛产业化链条,推动合作社和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巴吉垒镇成为我市肉牛产业示范区。

  同时,进一步服务好皓月集团,以皓月集团现有产能、品牌为基础,支持皓月集团进一步扩产能、上规模、强品牌,推动我市肉牛产业在全国占有更大市场份额。

  助力巴吉垒镇打造肉牛特色产业小镇

  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建成后,将助力巴吉垒镇打造成肉牛特色产业小镇。而这,也是长春市“十四五”发展300万头肉牛目标的一个组成部分。

  依托肉牛产业示范园,巴吉垒镇将按照“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粪污秸秆处理-肥料加工-还田利用”的循环发展模式,提升特色现代农牧业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在巴吉垒镇设立黄牛交易市场,实现养牛户与市场的有效对接,预计5年实现交易黄牛10万余头,并以“小规模、大群体”的庭院经济引领“秸秆转肉”工程,开发以食品加工、主题餐厅、田园风光为载体的牧旅、农旅、文旅。

  在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巴吉垒镇将统筹农牧业同步发展,改变当地种植结构,引导肉牛养殖企业使用当地饲草,鼓励农民种植青贮饲用玉米,稳定青贮饲料原料收购价格和种植面积,整合的剩余土地优先考虑入股到合作社进行集约化经营种植饲料。

  在畜禽养殖的污染问题上,巴吉垒镇推进粪污肥料化利用,用于盐碱地改造的同时推进循环农业发展;利用模具制作牛粪“煤球”,推进粪污燃料化利用;利用沼气发酵微生物对粪污进行沼气工程处理,用于生产和生活。

  城开农投百万头肉牛产业蓝图这样实现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拟建设5个千头母牛繁育基地、10个万头育肥牛基地,在长春市50个乡镇1000个村建设4300个牧业小区,带动14万农户发展肉牛养殖,最终实现肉牛养殖100万头。该项目通过养殖可消化秸秆540万吨,改良土壤6500公顷,带动农户年均增收1.2万元,解决就业1万人。

  于昨日开工的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预计到年末完成一期工程,肉牛存栏规模达到3万头,年出栏育肥牛4000头,投资规模19亿元。到2022年末,项目全面完成。肉牛存栏达到8万头,年出栏达到15万头。2023年末,启动公主岭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肉牛总存栏规模达到40万头,年出栏育肥牛50万头,年屠宰加工20万头,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20亿元。到2025年末,肉牛总存栏规模达到100万头,年出栏育肥牛130万头,年屠宰加工30万头。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60亿元,实现产值500亿元。建设公主岭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园区,并创建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带动扶持4300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合资并购扩建2个万头标准化育肥牛养殖示范基地。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百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定位在创新、绿色、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