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资监管

推动转型 强化定位,争当城乡融合发展排头兵 ——城开集团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坚定前行

发布人: | 来源:长春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05 13:57:00 | 打印本页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吉林省文旅行业发展,建设长春现代化生态旅游观光平台。8月1日,由长春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开集团”与长春市御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历时多年精心谋划、全力打造的特色文旅项目——兴业农场清泉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开园庆典在长春新区举行。

  近年来,城开集团积极推动转型,强化企业定位,搭建起以集团总部为主体,以投资发展公司和15家子公司”为两翼,以“工程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农林产业经营及国有资产运营”为四大业务板块的多元化协调发展新格局。“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管理城市”,做城市发展综合服务商,成为了城开集团新时期发展的重要使命。

  依托优势生态资源打造  长春市文旅产业一张新的名片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发展“农业+文旅”的新发展模式,持续健全旅游产业衡量标准,持续补短板、促发展,努力将特色旅游项目转化成为吉林省经济产业新支柱,而作为省市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代表项目之一,清泉湖旅游度假区以其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多样化的经营业态,得到了广大宾客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兴业农场清泉湖文化旅游度假区位于吉林省长春高新北区,毗邻城市北大门,是美丽春城的北城明珠,由长春御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长春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倾力投建,斥巨资打造,历时两年程设完成的,是东北最大的以农业、自然、生态为理念的综合型现代化自然教育分享农场和文旅农场。

  目前,兴业农场清泉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已开放一期文旅项目占地约200万平方米,依托山林,农场内水域面积50万平方米位于正中横贯东西,自然成湖,依山傍水,以自然、生态、商务、休闲、亲子、文化为特点,项目覆盖有机果蔬采摘园、温泉酒店、民宿、餐饮、水上高尔夫、垂钓、马术俱乐部、动物园、儿童乐园、野战拓展和校园研学等,致力打造吉林省最大的室外拓展基地,并已申请AAAA级旅游度假景区。兴业农场通过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配备优秀的管理团队,旨在依托于新农业的全新自然教育分享农场,成为全国新农业新文旅的行业标杆。

  实现美丽乡村完美结合 度假区将成为百姓度假理想国

  长春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平表示,近年来,吉林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集团紧抓机遇,充分依托兴业农场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携手御荷农业公司历时两年共同打造集生态文化、休闲体验、游学教育、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旅度假区。项目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产住相融、三产互动、内外兼修,项目开发的同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转型发展、农村环境改善,实现美丽乡村的完美结合,成为百姓度假理想国,乃至全国游客休闲目的地,而该度假区也是长春城开兴业田园综合体暨东北亚都市农业产业园的先导区。

  未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长春新区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将以区域旅游产业共荣发展的思维,依托万亩优质生态资源,将把长春城开兴业田园综合体暨东北亚都市农业产业园打造成集“智慧农业示范、都市文旅休闲、双创发展孵化、田园社区康养”于一体的“东北亚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项目,将产业园建成省内领先、东北亚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样板示范区和现代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推动转型 强化定位  争当城乡融合发展排头兵

  长春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1年。2001年3月,为满足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需要,经长春市政府批准,重组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注册资本69亿元。截止2019年末资产总额为486亿元,企业信用等级AAA级。

  据悉,城开集团以投资发展公司为载体,开展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投融资服务,主要包括PPN、中票、债权融资计划、企业债、项目收益债、超短融等金融产品。累计融资800余亿元。2019年成功发行首期PPN,创当期东北城投近2年PPN单笔发行规模最大和利率最低纪录。同年12月成功发行第二期PPN,创东北地区年度单体成功发行两期20亿元PPN的记录。

  城开集团还以城开建设公司、城开项目管理公司、城开建投实业公司为载体,突出发展工程建设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及建材购销等业务。投资建设了亚泰大街、“两横三纵”快速路、南四环下穿临河街等300余项重点工程。以城开综合交通运营公司、水务公司、广告公司、物业公司、机场运营公司为载体,开展城市公共资产运营管理工作,并以城开中环地产公司、城开利豪地产公司、城开万家地产公司为载体,承担着长春市大量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项目。

  其中,城开集团依托兴业农场1300公顷优质土地资源,广泛开展土地租赁,多元化种植,乡村旅游等业务,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和吉林省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正在努力打造东北亚都市农业产业园项目必将成为吉林省城乡融合发展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集团始终本着“党建引领、精干主业、稳健经营”的工作思路,加快向市场化、资本化、产业化转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营造了缪力同心、拼搏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历经寒暑风雨兼程,薪火相传破浪前行。展望未来,城开集团将始终牢记初心,坚守国企责任与担当,以“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为愿景,秉承“行稳致远 健康发展”的经营理念,坚守“开拓创新 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将集团建设成为一家专业的城市资产管理者,实力的城建项目运作者和优秀的城建投融资服务商,最终实现向“打造产融结合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城建企业集团”的宏伟愿景高质量迈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笃行正道、坚定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