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工作要闻

引领参建单位 统筹在建项目 党建联盟开启轨道交通建设新篇章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0 10:44:00 | 打印本页

  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针对我市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模大、战线广、时间长、参建单位多的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新模式,创立轨道交通建设党建联盟,加快推动在建项目攻坚,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一、围绕“一个中心”,互联互通兴党建

  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联盟统筹”这个中心,实施深度融合“大党建”。一是创新“大党建”战略谋划。轨道交通集团综合考虑第三期轨道交通8条线路全面开工建设黄金窗口期,缜密研究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的机制办法,突出党的建设在项目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创造性地开辟了汇集88家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覆盖115个在建工点的战略性党建发展路径,为推动我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构建“大党建”协同格局。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发出倡议,邀请全部参建单位党组织形成紧密联结,于2020年12月4日召开长春轨道交通建设党建联盟启动大会,构建起3个党委、4个党工委、6个党总支、82个党支部在建设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1346名党员在项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协同工作格局。三是整合“大党建”优势资源。在不改变入盟单位原有性质和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8个在建工程总包单位作为理事单位进行轮值指导,其他参建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积极互联互通,按照人员相对集中、工作便于开展、资源有效整合的原则,在联盟内部划分党建责任区,彰显党建聚合力,让党旗在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二、嵌入“三个层面”,同频共振促党建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找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着力点,实现党的建设与生产管理同频共振。一是党建内嵌企业建设。紧密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大部分为国有企业的特点,同向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定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投身企业改革发展,联盟中全部3家国有企业党委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二是党建内嵌项目建设。聚焦项目管理和施工进度,超前策划“长春地铁党旗红、履职担当争先锋”“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公开承诺”“劳动竞赛”等多维度多形式党建联盟主题活动,打造40余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让青年党员在一线攻坚克难中增强党性、增长本领,锤炼项目铁军,打造项目精品,使轨道交通成为城市亮丽风景线。三是党建内嵌廉洁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提前预判找准风险点、筑牢“防火墙”,以“一盘棋”思维构建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源头管控措施,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塑造干净、担当、奉献的团队文化,严抓施工建设质量,确保工程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检验。


  三、激活“五个保障”,提质增效稳党建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员工活力动能,保科学管理,保安全生产,保文明施工,保工程质量,保项目进度。一是细化岗位责任抓安全。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开展“筑牢堡垒保安全,党员身边创三无”实践活动,加强员工思想教育、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创建安全包保责任区26个、党员安全示范岗143个,形成每班1次安全督查,每周1次安全讲评,每月1次安全检查的固化机制,把安全隐患扼制在萌芽状态。二是深化劳动竞赛提质量。针对生产形势紧迫、任务压力巨大、征拆瓶颈突出等项目管理实际,在市总工会、市国资委、市建委指导下,以质量创优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安全生产为关键,轨道交通集团连续多年开展地铁建设“五比五创”劳动竞赛活动,涌现出24个“五一”劳动奖状集体、43名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提高工程质量。三是优化精细管理增效益。重视人才管理与计划管理、流程管理相结合,通过业务交流、岗位培训、导师带徒等形式,培养和遴选项目管理、技术攻关、施工生产的专业化人才,做到人岗相适,对标国内先进轨道交通企业,梳理组织架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组织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水平,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截至2020年11月累计投资54亿元,将如期完成全年计划。

  四、贯通“八个方面”,共创共赢强党建

  大力实施全方位全覆盖力量整合、优势互补,坚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的党建生产经营一体化。一是开展特色党建载体活动。以制度保障常态化互联共建,增进部门联通、人员联动、事业联创,每季度1次“同上一堂党课”,每年1次大型联盟活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党建研讨,开展联合式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聚焦主责主业,丰富联盟内涵,优化服务功能,持续增强自身党建品牌实效性,不断探索多方合作共赢新途径。二是提升联盟党建功能质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业务创新平台、人才交流平台,创设“党建创新奖”,建立党员教育服务中心4个、项目部党员活动室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31个,向入盟单位派驻党建联络员68名,协调对接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安全生产,推动联盟运转高效、党建质量过硬、项目推进顺利,形成“大党建、大融和、大提升、大发展”新局面,为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挥以点促面作用。三是迸发强大党建引领力量。充分释放党建联盟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基层组织力彰显在建设运营一线,2020年开展项目对接技术交流47次,列入规划的4个车辆段、74座区间、67座车站全部启动开工。在罕见雨雪冰冻灾害中,31支党员突击队、600余名党员冲锋在清除线路积冰第一线,短短3天恢复全线通畅,保证轨道交通线路安全、优质、快速、高效服务春城百姓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