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企业动态

防灾保供 维稳民生 长热集团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极端灾害天气防范应对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3 14:05:00 | 打印本页

  2020年11月18日,长春市遭遇今年入冬以来第一轮大幅冰冻雨雪降温天气,突发的极端自然天气灾害造成全市多条主要电网发生覆冰舞动现象,导致全市大面积范围内出现停电停水。受持续停电、停水影响,长热集团多数辖区无法正常供热,供热民生保障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突发自然灾害,长热集团果断采取应急防范措施,各生产单位严格按照集团统一生产调度指令,迅速启动应急一级响应工作预案,从加强管网设备巡查防护做起,对老旧小区加设保温设施,调集调派全部运水车、应急发电车对停水、停电泵站进行及时补水、发电,全力降低极端灾害天气对于用户造成的不利影响,竭尽所能帮助用户渡过难关。

  省、市领导对此次冰冻雨雪天气防范应对情况高度重视。11月19日,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市政府秘书长赵显,南关区区长杨大勇,市建委副主任任晓强等相关部门领导来到长热集团调度生产指挥中心,现场指导集团有序开展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张市长要求长热集团要在电力、供水恢复正常之前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管网自检巡查、设备检测防护、外挂楼宇加设保温等工作,做好极端灾害天气下供热生产保障。一旦电力、供水恢复正常,要在第一时间恢复辖区正常供热,全力确保社会民生。

  11月21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韩俊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市政府秘书长赵显等相关部门领导到达长热集团现场调研,听取集团应对极端灾害天气的各项措施汇报,了解供热恢复实时进展。韩俊副书记指出,此次极端灾害天气对于广大百姓的日常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当前,供热企业要坚决树牢民生工作一盘棋思想,在困难面前要经得住考验,在危急关头面前要扛的起重任,眼下最重要的事就是保社会民生,保城市运转。强调,城市供热是省内冬季民生工作的关键也是重点,长热集团要充分发挥国企引领作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保证百姓的用热需求置于首位,依托长热集团先进的智能供热手段,切实有效增强供热生产保障能力,全面细致抓好安全稳定生产,为日后应对更多复杂天气做好经验积累,做到真诚服务社会,担得起政府交付的重任。

  按照省市领导及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保供要求,长热集团多次召开紧急生产调度会议,传达落实上级领导指示,部署落实具体应对方案。

  一、发挥国企价值引领作用 彰显民生为首服务形象

  为全力应对此次冰冻雨雪天气,长热集团确定了“以民生为首,不计企业成本”的工作方针,为有效解决部分单位换热站停水问题,紧急调集运水车和应急发电车7台。从有水单位向停水单位不间断地补水30余次,对停电单位进行应急发电。累计补水超2000余吨,及时提高了运行泵站的数量,减轻了因冰冻雨雪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自应急预案启动以来,近1600余名职工投入到了这场“防灾保供”的战役之中,所有生产技术人员全部在岗在位。生产调度、客服人员、管网巡线员们昼夜奋战,构筑起了极端天气下最坚强的热力屏障。企业员工深入各小区对裸露在外的外挂管网增加岩棉、皮棉保温,集团各供热单位免费对楼梯保温不好的楼栋窗户和入户门加楼棉布帘增强楼道保暖,帮助用户减少严寒侵袭。

  三、密切对接水电相关部门 全力做好恢复供热各项准备

  在积极做好自身应对防范同时,长热集团密切同相关电力、供水相关单位保持联系,随时了解掌握最新抢修工作进展。多次召开保供生产专题电话会议,提前布置电力、供水恢复后各单位的供热生产恢复运行方案,逐步完成全部辖区的正常供热工作。

  四、加强企业自检防范 减轻冰冻雨雪灾害影响

  借助长热集团供热管家微信群建立起的庞大网格化优势,各生产单位及时将电力、供水部门最新抢修工作进展通过微信群转告用户,积极提醒广大用户减少外出和开关门窗频次,加强室内保温保暖,最大程度上保障用户的室内温暖。同时,各单位还通过今夏室温采集器对用户室内实时温度进行采集整理,与家中温度较低用户及时联系,稳定用户不安情绪,减少政府投诉上访压力。

  在长热集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长热集团受影响626个泵站中已有520个泵站正在陆续升温,其余泵站在水、电尚未到位的情况下,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启动运行,力争提早一天恢复辖区供热,长热集团所有辖区供热恢复工作11月20日00时全部完成。

  此次冰冻雨雪灾害天气进一步检验了长热集团在应对突发自然天气的应变能力,提升了企业全体职工打硬仗、攻难关的实战本领,为适应更多复杂天气积累了丰富应急工作经验。随着供热生产的逐步恢复,长热集团有信心做好春城市民的暖心人,有能力做到为城市冷暖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