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企业动态

长春市工程咨询公司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1 16:53:00 | 打印本页

  5月7日,长春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咨公司)受委托,在清华宾馆召开了《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的评估咨询会议。

  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自推出以来,呈现出亮点纷呈、高位起步的良好局面,对长春都市圈经济贡献率已经达到80%以上,成为长春发展引领东北、支撑全省的关键胜手棋。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带动整个东北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推动东北振兴战略与韩国“新北方政策”有效对接和落地实施、探索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的使命担当。“十四五”时期示范区正处在新发展阶段和新历史起点,是开局起步的关键五年。“十四五”规划作为示范区成立之后的第一个五年总体规划,对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长咨公司高度重视本次会议,聘请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省发改委、市发改委、长春新区发改局领导,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吉林省创新企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位专家前来参与,一起为示范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通过多方交流和深入探讨,长咨公司与各位专家达成一致意见,认为,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对示范区进行了明确的战略定位,分别从国家、区域、省三个层面提出了战略要求。从目前的全国情况来看,威海、烟台、青岛以及浙江绍兴等地,都有中韩合作的示范区或园区,那么国家在长春设立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又是怎样的一种战略目的,和其他地区有何不同?长春的中韩示范区在服务国家、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当中各应该承担何种使命担当?因此,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应从示范区建立的背景出发,从服务国家大局和探索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的角度,从国家、区域和地方三个层面去破解和阐述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同时,要紧跟省内开展长春市与各市(州)对接合作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示范区与延边州和白城市进行对接,在破解吉林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做示范,实现长春都市圈格局由“单核引领”向“区域协同”转变。还要更加紧密的与其他“三大板块”建立联系,找到在长春“四大板块”中的定位,形成联动发展的竞合关系。除此之外,示范区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国家级开放合作示范区,应注意好跟上位规划的衔接,明确未来五年示范区的发展重心和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和开发核心区域。

  示范区领导表示,感谢长咨公司和各位专家的发言,共同为示范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为更高质量的完成“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思路和方向,达到了示范区预期的效果。编制单位代表表示,会后会充分吸收本次会议的建议,尽量完善,更好地完成《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让规划对示范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指导性、可操作性,更好的发挥出规划的引领作用。

  长咨公司作为吉林省唯一的综合甲级资信单位,是吉林省工程咨询智库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之一,长期关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参与了吉林省内各市州和县区的“十二五”、“十三五”以及“十四五”三个关键时期的规划以及相关课题研究和方案编制工作。希望日后为更多的单位提供更加全面、更具有借鉴意义的咨询意见,做好政府的决策参谋,企业的投资顾问。

  参加会议的还有长春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哲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关凯夫,王影、孟繁博等同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