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企业动态

长春国投集团召开类金融企业促进科技创新加强内部协同研讨会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1 16:06:00 | 打印本页

  转型科创投,长春国投集团旗下类金融企业如何打出“组合拳”,形成协同发展合力?9月16日下午,国投集团在总部九楼会议室召开类金融企业促进科技创新加强内部协同研讨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雷,副总经理高东升与7家相关出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转型后国投旗下类金融企业的业务协同、定位转变、产品布局调整等战略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这次会议目的就是围绕科创投定位,深入探讨国投类金融企业如何开展深度业务协同,如何更为准确发挥各自功能作用,如何在支持全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中发挥出国有资本‘四两拨千斤’作用。” 会议伊始,徐国斌董事长开宗明义的话,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国兴担保、汇泽公司、新投公司、国投小贷、融资租赁、科技发展中心及科技大市场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集团旗下类金融企业在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担保、小贷、融资租赁、风投创投等领域深耕多年,各自都拥有一定的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更加紧密的业务协同,不仅能够实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客户的优质资源共享,更有利于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服务生态链,率先在金融服务领域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大家建议,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大市场面向科创主体的“媒介”作用,通过制定筛选标准、定期评审等方式,形成科技创新项目库;从集团层面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品牌,畅通内部项目信息共享渠道;针对科创主体研发金融产品,向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金融服务;加强与政府及科研院所的互动对接,全方位为我市科技创新城建设赋能。

  认真聆听发言后,王雷总经理指出,转型科创投,要求类金融企业聚焦新的科技创新投融资平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定位,共享资源、互通有无,要围绕共同目标形成“一盘棋”;集团层面要建立业务协同机制,通过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方式高效互通信息,建立有效的业务协同考核激励机制,期待通过有效的业务协同,在出资企业层面实现合作共赢,在集团层面能够进一步释放出金融板块在国投科创服务生态中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在总结讲话时,徐国斌围绕为什么要转型科创投,怎么转型科创投,类金融企业应该怎么做、做什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他指出,国投是孵化企业的企业,转型科创投符合国投多年形成的资源禀赋优势,是国投立足全市大战略的必然选择。类金融企业要围绕科创投转型进行业务布局,进一步做大规模体量和利润。一是要“走出去、找回来,控得住、退得出”,即要积极走出去,把优质的科创项目带回来,更要严格把风险控制好,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良性循环;二是要协同发展,围绕集团总体战略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阶段业务布局;三是要进一步思考自身角色定位,避免资源的重复投入和兄弟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四是要在集团层面建立总体协调调度机制,负责数据收集和统筹分配;五是要加强创新,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理念创新等,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总体水平;六是要建立集团内部出资企业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交流业务、分享经验;七是要从集团层面统筹信息化建设,打造业务共享平台;八是要加强对出资企业投资回报率考核,实现企业发展从“量”向“质”加快转变。

  徐国斌强调,新的“4+2”功能定位,使国投发展方向更清晰、产业链条更丰富,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做大存量,坚定信心做好增量,使存量更好支撑增量,增量有力反哺存量,通过增量、存量共生共荣,使国投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使我们的科创投事业实现良性、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