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委发文件

长春市国资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1 14:46:00 | 打印本页

  市委、市政府

  按要求,现将市国资委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基本内容,纳入党委“第一议题”重要内容,带头学习最新党内法规制度要求,切实发挥国资系统各级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领学促学督学作用。开展《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集中学习组织委机关干部及监管企业分管负责人、法务工作者参加全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专题视频培训会议,推动学习践行走深走实

  (二)加强法治建设基础保障制定印发市国资委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监管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等制度规定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学法用法机制健全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强化重大决策事项法律审核程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制度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审核把关,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作为政策文件发布的前置条件,对《长春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文件履行合法性前置审核程序。按照市司法局要求,规范完成涉计划生育内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强化依法治企依法经营管理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安排,组织召开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法务工作座谈会邀请金杜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做专业指导以案促治,健全完善现代法治国企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监督、风险防控等体制机制建设部署启动监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及时转发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组织委机关和监管企业同步开展合规管理培训,切实提升依法履职和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积极融入智慧法务区建设,在市检察院、市工商联指导下,推荐部分企业高管、法律财务专业人员加入长春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搭建国企领域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力量,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建设。

  (四)严格专司国资监管权责边界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坚持权责法定,厘清权责边界动态调整35项出资人监管权责事项6项授权放权清单更加聚焦以管资本为主强化监督职能。突出放管结合,印发《长春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试行)》和《长春市国资委监管工作手册》(2022年版),列明审核、备案、指导、报告类各事项流程要件,确保该管的管到位,不该管的放到位,持续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构建国资监管闭环。

  (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持用好法律顾问制度,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提供法律保障,为国资国资改革发展提供外力支撑。2022年全年,委法律顾问累计为我委出具书面文件、法律意见、咨询答复34份;参加现场会议13次;修订、审查制度、合同6次;咨询答复20余次;开展现场法律培训1次。法律顾问工作总体做到了及时高效,尤其在协助处理信访、企业改制、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问题过程中,发挥了良好效果

  (六)落实行政复议法定职责。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就慧润康(北京)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事项,按时向市司法局递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和法律依据,做到了答复形式规范、说理充分,提供证据全面、准确、及时,取得了良好的行政复议结果。同时,指导监管企业以案为鉴,严格内控管理,查找排查风险隐患。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国资委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加强;二是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改革成果需总结完善推广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企业法治建设总体水平还不平衡,部分监管企业子公司法治建设仍较薄弱,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还需进一步巩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明确组织领导分工。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进行委内职责分工,明确委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由政策法规处承担。

  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主要负责人亲自审定年度学法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围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民法典等法律开展法治学习,通过党委会、党委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体学法5次。

  三是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难题破解。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利用主任办公会、委党委会定期研究解决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备程序。多方听取法律专业意见建议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改革重组、债务风险防控等重大决策事项,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国企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国资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国企改革发展,全力打造法治国企,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计划开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学深悟透,丰富完善学习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机关及企业建立各级普法专栏、专区,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积极利用网络教育和线下讲座培训活动,由点及面扩展、向基层延伸、向企业一线干部职工贴近。

  二是在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完善国资监管政策体系,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机关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种问题意识,提升依法监管能力水平,推动国资监管工作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

  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国资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促进治理能力提升和全面依法治企建设强化企业内控建设开展合规管理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符合企业行业领域实际、企业员工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构建国企合规管理“三道防线”,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保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压力传导责任落位上下功夫强化《长春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制度文件执行,加强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履行法治建设过程的责任和义务的检查评价,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加大审计、违纪发现问题查办和警示力度,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市国资委

                                                                                                                              2023年2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