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工作要闻

市国资委:信念铸就扶贫路 汗水浇开幸福花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9 11:31:00 | 打印本页

  ——长春市国资委扶贫工作纪实

  2016年长春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对贫困村德惠市天台镇小城子村的包保帮扶工作。几年来,在当地镇村党组织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宗旨开展工作,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经过几年的砥砺耕耘,目前小城子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已由原来不足1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0.2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原来不足3200元增长到8463元,每年保持了2000多元的增长,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也由原来不足1万元增长到1.8万元,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挖掉了穷根。目前村里水泥路总长度已经达到15公里,屯里和屯间主路全部升级为水泥路面,道路硬化率在40%以上。以往的断头路全部打通,破烂的木板桥变成了崭新的水泥桥。包保以来,市国资委直接投入小城子村扶贫资金135万元,协调各类扶贫资金60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桥铺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扶贫产业项目等等,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努力。

  一、抓项目带产业,由输血变造血。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几年来,市国资委始终致力于支持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为增加集体经济积累和确保脱贫不返贫提供坚实的保障。目前村里共有三个扶贫产业项目,是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市国资委指导帮助村里利用84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参股村里一家酿酒厂,又直接出资21万元为村里购置了一批农机,目前这两个扶贫项目发展态势良好,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8万元左右的纯收入。2019年,国资委为进一步夯实扶贫成效,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出资19.3万元帮助村民开展合作社养牛项目。目前肉牛已发展到近40头,育肥和繁殖状况十分喜人。到年底,村集体和参股村民都可以从产业项目中得到实惠,贫困户也能够增加分红收入。




  二、抓党建带队伍,由软弱涣散变为坚强堡垒。小城子村党员共有38名,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几年来,市国资委村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帮扶。扩建了党员活动阵地,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以及党员干部领办、代办、约办和巡回服务工作制度。工作队注重加强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因势利导强化村班子团结,鼓励发展青年致富带头人入党,培养村后备干部对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真抓真学,入脑入心,不断加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抓手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


  三、抓阵地带文化,由单纯扶贫变为扶智、扶志相结合。以往村里农闲时节主要娱乐活动就是打牌,信奉各类宗教的人也不少。为改变这种状况,2018年市国资委协调专项资金在村里修建了两个文化广场,今年又修建了一个足球场,添置了各种文体设施。工作队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破除封建迷信。在村部建立起文化书屋,吸引村民前来阅读,并结合国情、村情对老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村里时常举办秧歌比赛和文艺表演,乡亲们积极踊跃参加活动,带动了乡村文明建设,村风民风正在逐步转变。





  四、抓重点带边缘,由指标脱贫变为根本脱贫。作为扶贫首要问题,市国资委注意把握工作中心和关注重点,把包保帮扶和新农村建设当做长期不变的工作目标。几年来,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多办事、办实事。驻村工作队经常到村里调查走访,帮助贫困户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生活有保障,就学有安排,养老有依靠,脱贫不返贫。并始终关注低收入和贫困边缘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做到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努力在脱贫攻坚伟大工程中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几年来,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用辛勤的汗水和真心的付出换来了包保贫困村的认可和支持。下一步,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扩大扶贫果,巩固脱贫成效,建立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狠抓基层党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诺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