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企业动态

水务集团:千余水务人连夜奋战 我市供水基本恢复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6 11:34:00 | 打印本页

  11月19日18时06分,长电隆九线恢复供电,水务集团恢复供水战斗全面打响。20日10时,水厂及市区各大加压泵站全部恢复供水,市区供水逐步恢复,局部高点及管网末梢供水延后恢复。

  此次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市大范围长时间停电停水影响群众生活,水务人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两天两夜,水务集团与供电部门积极联动,组织20余支抢修队伍,千余名工作人员投入战斗。供电恢复后,水务集团马上启动预案,源水、水厂、二次供水、抢修等各战线分兵把口,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科学高效有序地进行供水恢复工作。目前,各水厂进水量逐渐恢复,机组运行逐渐正常,送水量逐渐提高。由于遭遇史上未有的供电时断时续,大型供水系统受到极大冲击。超大型管线阀门漏水相继突发;四座水厂大型供水设备两次紧急启停,两千余公里供水主线上的市区加压泵站及小区的二次供水泵站设备启停冲击也相继不断。水务人在极端特殊的天气环境下,严阵以待,力保供水。


  各路人马,齐头并进,争分夺秒!

  一路人马——本着重点部位、重点单位极特殊供水的原则,满足重要机关、部队、人口密集的大专院校,特别是首先满足医院用水需要。从11月19日晚上6时起,在市区水量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水务集团特殊调配,应急车紧急注水,为病患人数最多、用水诉求最紧急的吉大二院水箱注水,持续注水到20日凌晨3时20分,基本满足了医院紧急手术用水、2000多急重病患用水需要。至20日早上8时,医大二院用水恢复正常。上午11时,供水需求最紧急的13家大型医院用水全部恢复,各区医院供水也逐步恢复。另一路人马——本着民生用水为先的原则,尽快恢复小区百姓用水。11月19日23时35分,市区第一个居民小区——园丁花园小区恢复供水;11月20日凌晨5时10分,各水厂及市区二次供水泵站全面恢复供水,除极少高点末梢地区外,148万户用水基本恢复正常。此次因极端天气引发的供水会战,充分体现了水务集团作为国有民生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指挥战线:

  生产调度部——石头口门、放牛沟泵站电力恢复后,生产部调度指挥中心在总经理助理王凯的带领下,与源水公司、水厂紧密配合,及时准确地下达指令。根据源水、水厂、市区各方信息综合分析数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指挥恢复供水。

  40多个小时的时间内,生产调度人员面对不断出现的晃电、掉车,停电、来电,再停电、再来电,连续奋战,及时应对突发情况,不断调整供水方案,在他们的高效准确指挥调度下,水务人齐心协力恢复了城市供水。

  源水战线:

  抢修队员一边全力抢修,一边沿数十公里长的长吉线路巡检;19日晚上18时30分,石头口门泵站第一组两台机组开始启动供水,随之,水厂开始恢复供水。至20日凌晨1时05分,石头口门取水泵站全部恢复取水。随之,放牛沟加压泵站也陆续加压供应原水。

  生产战线:

  第一净水厂——19日晚22时30分,接收到水量,为防止爆管,水厂逐渐加压。20日凌晨1时19分,一水厂第一台机组启动,至凌晨4时,5台机组全部恢复运行,各工艺全部达到正常负荷。随后,抢修队员密切关注供水压力及各项数据,确保供水持续平稳。

  第二净水厂——19日晚上20时06分,厂区第一台机组启动,20日凌晨4时05分三台机组全部启动,厂区供水全部恢复。目前,清水池水量基本平稳。19日晚上23时07分,长新泵站设备启动供水,恢复正常供水。

  第三净水厂——此次作业,三水厂厂区虽未停水,但全体人员不敢懈怠,30多个小时积极巡查备战,多次处理了晃电冲击。及时处理了新立城取水泵站短时间停水影响。厂区外的朝阳加压泵站未能幸免,停水27小时后恢复供水。

  第四、五净水厂——抢修队员一边清除厂区压塌的树木,给大型作业争取空间,一边时刻关注清水池存水情况,清水池须保留一定水量。19日傍晚16时08分,四水厂启动供水;17时16分,五水厂启动供水。至20日凌晨3时10分,四、五水厂全部启动供水,所属市区4座大型加压泵站全部恢复正常供水。


  二次供水战线:

  18日22时,派出200余人和63台应急抢修车辆,对泵站进行故障排查。抢修队员顶风冒雪,两天两夜奋战,在覆冰舞动区域范围不断抢修。

  19日凌晨6时,二次供水公司第一时间对满足送水条件的泵站进行送水,同时加派应急送水车对市政府、医院、部队等特殊保障单位送水。

  19日早上8时40分,二次供水公司对已供水泵站调整送水压力,向其它区域进行补充。在供电公司全力抢修同时,对各区域泵站设备做好监护,维修部门对供水泵、变频柜、循环泵等主要设备进行检查和监测,防止发生突然停电对设备造成故障。

  20日6时,全市大部分停水泵站试送水成功,但运行尚未稳定,各区域泵站陆续恢复供水,目前,二次供水公司对进水缓慢居民小区开展应急送水工作。


  抢修战线:

  源水公司“两站一处”近百名抢修队员及鸿兴管道公司40余名抢修队员并肩作战,放牛沟加压泵站原水五期管线19日晚上22时15分抢修完毕,石头口门泵站出口原水三期DN1200管线19日上午10时17分抢修完毕。

  客服战线:

  客服中心受理处、办理处、综合办的全体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至20日8时,客服中心受理市长公开电话、市建设系统热线、网站42件,受理供水服务热线12351人(次),全部坐席线路满负荷运行,受理话务量6314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停水信息4次。及时与市政府进行沟通,并上报情况说明。用真心、真情、真诚的服务,向市民传递着水务人恢复供水的必胜信心。

  其它战线:

  管网中心——加强巡线。党员突击队挑选驾驶技术精湛的驾驶员,组成4支小分队,克服天冷、路滑、视线差等困难,按区域和时间节点,连续工作20个小时,对市区5个水厂的干线及DN600mm以上管线进行巡查,对唯一供水的三水厂L线和K线进行巡视。

  计量中心——由于多次晃电,石头口门、放牛沟泵站远传信号受到冲击。19日晚7时,计量中心主任吕江峰带领6名专业人员兵分两路赴现场抢修。19日凌晨2时,两处流量计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新区供水公司——巡查区域内各个泵站。至20日7时30分,蓝泊湖一期、二期,奥体玉园一期,澳海澜郡等泵站恢复供水。据统计,新区区域内恢复供水小区14个,恢复供水用户42560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