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委发文件

长春市国资委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和 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9 11:17:10 | 打印本页

长国资〔2018〕19号

 

 

长春市国资委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出资企业:

2018年春节将至,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贯彻落实长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长安委办字〔2018〕18号)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期,国内外相继发生影响较大的火灾、道路交通事故及煤气中毒窒息事故。1月25日,青岛开往杭州G281次动车运行至定远站2号车厢着火,虽没有人员伤亡,但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1月26日,韩国庆尚南道密阳市时宗医院发生特大火灾事故,造成37人死亡,143人受伤;1月31日,贵州六盘水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万千瓦发电机组锅炉检修过程中,11人煤气中毒窒息,目前共造成9人死亡、2人脱离生命危险;2月5日,广东省韶关市韶钢松山有限公司在7号高炉余压发电检修作业完成后,引送煤气开启盲板阀过程中,发生煤气泄漏中毒事故,造成8人死亡、4人重伤、6人轻伤。各出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伤亡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狠抓问题隐患整改,持续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活动

各出资企业要对“三大”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尤其是对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巡查督查期间发现的有关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要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结合本企业实际,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企业要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暖、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的安全管理,对各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测,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正常运行。涉及10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各出资企业要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紧紧围绕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遏制和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三、严格安全督导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出资企业要进一步明确检查重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重点部位,加强突击检查;紧盯可能造成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检查力度,尤其是对危险化学品“三违”、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重点检查。

近期,市安委会办公室将采取联合督查、联合执法、暗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责任不落实的地区、部门及企业进行通报曝光,各出资企业要扎实工作,确保检查不出纰漏、不出问题。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各出资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2018年2月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