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委发文件

长春市国资委关于印发《2018年出资企业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一季度安全生产 主要工作任务》的通知

发布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12 11:14:26 | 打印本页

长国资〔2018〕18号

 

 

长春市国资委关于印发《2018年出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一季度安全生产主要工作任务》的通知

 

各出资企业:

    现将《2018年出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一季度安全生产主要工作任务》印发给你们,请各出资企业结合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2月8日

 

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8日印发

 

 

2018年出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一季度安全生产主要工作任务

 

为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安委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治理年”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五个转变”,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出资企业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为核心,以安全生产信息化管控为主线,突出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安全生产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双预防体系,做实企业主体责任,做深安全管理责任,做严督导检查,做牢基层基础,做好教育培训,着力强化责任体系建设,着力堵塞管理漏洞,着力规范法治秩序,为出资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全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把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做优。

1.全面抓好贯彻实施。各出资企业要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确保《意见》中30个方面、62项具体任务落实到位,稳步推进改革举措,为我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2.全面加强学习宣传。各出资企业要通过举办培训会、设置安全生产专栏、编发安全生产简报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学习。组织安全生产理论实践丰富的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要充分利用采取设立专栏、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和经验做法,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3.全面强化改革举措。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两化”创建工作等作为探索和创新措施的重点,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重点突破,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4.全面加大督导检查。各出资企业要建立督查工作机制,按照责任清单和时间表,定期检查、全程跟踪,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严肃问责;要建立工作落实考核机制,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依据,严格考核奖惩。

(二)把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做细。

5.健全完善标准规范。要依据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通用标准、制度和规范,制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实施细则,明确安全风险类别、评估分级的方法和依据,明晰重大事故隐患判定依据,并组织开展对标活动,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6.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各出资企业在安全风险排查辨识和分类建档工作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并逐条建档造册。

7.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各出资企业要运用科学的风险评估方法,按“红、橙、黄、蓝”四色确定安全风险等级,绘制企业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定期分析、评估隐患治理效果。

(三)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实。

8.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出资企业要依法依规制定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并进行公示。要把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检查计划,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努力实现“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9.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工作,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动态管理,激发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动力,推动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标准化。

10.建立“日周月”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行企业“零隐患”管理理念,依托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到班组员工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分类分级制定排查清单,落实企业“班组日排查、车间周排查、厂企月排查”机制,实行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公示闭环管理,确保一般隐患“不过夜”、重大隐患整治“五到位”。

(四)把安全管理责任做深。

11.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出资企业在统揽发展全局中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问题调研和对策研究,并在工作思路、用人导向、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加强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其统筹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等职能作用。

12.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长春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要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其他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共同推进安全发展,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

13.严格实施目标考核。各出资企业要严格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责任,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制定差异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质量。要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制度,实现自管、自建、自评、自考,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奖罚分明的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五)把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做严。

14.严格加强督查力度。各出资企业要制定实施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全面推行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工作规范,安全检查要做到见问题清单、见处罚指令、见责任人签字、见整改结果、见复查验收。

15.严格敏感期检查力度。各出资企业结合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重要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不同时期下达的专项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领导分工检查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确保敏感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六)把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做牢。

16.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出资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研判分析,掌握本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特点规律,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行业安全事故风险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治理。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公共安全特别是水气热、轨道交通、地下管网、燃气管道、特种设备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止因“看不到、想不到”因素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17.扎实开展职业危害防治。各出资企业要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按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原则,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监管一体化。要进一步调查摸清本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基本信息,建立职业病危害基本数据库,落实职业病危害申报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等措施,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18.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各出资企业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深化应急预案优化、简化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修订工作,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用性。加强桌面推演和实战化应急演练,发挥信息化支撑辅助作用,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

(七)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做好。

19.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各出资企业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形势任务、决策部署、重大举措、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等活动。要深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20.推进安全培训制度化。各出资企业要将安全生产内容纳入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范围,强化事故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依法管理水平。深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大力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和全员培训。加强对劳务队、农民工培训管理,要特别强化一线作业人员培训力度。

三、一季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活动。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开展为期百天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活动,覆盖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各出资企业要对照整治内容,积极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要落实整改的方案、责任人、整改时限及管控措施,形成自查报告。要按照规定及时修订完善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按照规定做好备案工作。

(二)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安委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通报2017年安全生产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2018年特别是当前一个时期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出资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总体要求,与18户出资企业签订《出资企业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状》,企业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认真落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形成安全生产一把手负总责,安全生产分工负责,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管理体系。

(四)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为全面强化出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进一步检验2017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成立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对签订《资产经营责任书》的企业进行年度考核,对未签订《资产经营责任书》的企业进行年度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